我校召开江苏省智慧中医药健康服务工程研究中心启动会暨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 2024-01-31 浏览次数: 10

    2024129日,江苏省智慧中医药健康服务工程研究中心启动会暨专家论证会在我校仙林校区召开。欧洲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刘保延,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常务副院长商洪才,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杜建强,上海中医药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许家佗,best365网页版登录党委常委、附属医院院长吴文忠、副校长曹鹏等专家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乔学斌、科技处、best365网页版登录、养老服务与管理学院、卫生经济管理学院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学者参加了启动会,启动会由副校长胡孔法主持。

                                 启动会现场

    乔学斌首先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会议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江苏省智慧中医药健康服务工程研究中心”能够成功入选新一批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标志着我校在中医药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也为今后我校中医药健康服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一流学科群建设以及中医药人工智能、中医药养老服务管理交叉学科建设等提供了有力的平台支撑。他表示,工程研究中心将立足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产业中的优势和特色,着力开展智慧中医药健康服务研究,促进健康管理与人工智能交叉融合应用,为江苏省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他希望,各位专家多多赐教,多提宝贵意见,多关心指导,共同谋划好、建设好智慧中医药健康服务研究这项大课题。

党委书记乔学斌致辞

    随后,校党委书记乔学斌为与会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并集体合影留念。

党委书记乔学斌为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在专家论证会阶段,中心常务副主任、best365网页版登录副院长周作建教授从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背景、组织架构、建设目标计划、研究基础、研究规划以及未来展望等八个方面汇报了工程研究中心的总体建设概况。重点针对中心“智能+医疗”、“智能+健康”、“智能+养生”、“智能+养老”等研究方向建设目标和任务进行详细阐释。

    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围绕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进行论证与研讨。刘保延教授针对工程中心研究场景中建规则、建标准、建平台提出了相关建设意见。要对相关研究数据加以分析和利用,为将来工程中心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商洪才教授对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整体规划表示肯定,同时提出工程中心要把握重点,立足基础好的研究领域,重点放在技术创新与迭代上,在建设过程中突出“政产学研用”和复合性人才的培养,利用有限的时间高效完成工程中心建设目标。杜建强教授认为工程中心建设规划方向明确、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好,尤其智慧养老方面要结合好现有软硬件进行适老化改造,解决好大数据来源问题,建立好数据共享机制,创新研发好产品在市场推广应用。许家佗教授就工程中心定位、技术攻关方向、运营和服务模式、以及中心建设过程中校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曹鹏教授从工程中心建设经费、团队成员构成、中心场地建设以及如何更好地把中心建设融入到学校“双一流”高校建设等提出一系列思考。周志华教授表示目前工程中心建设有非常好的基础,研究方向明确,中心建设过程中要聚焦关键场景,利用智慧中医药养老服务属性,通过校企合作将资源提供给老年群体,做好现有成果与企业对接融合发展。

副校长胡孔法主持会议

中心执行主任胡孔法教授非常感谢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会后将结合专家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进一步深入思考研究工程中心建设规划,优化中心建设方案,细化调整中心目标任务,聚焦重点研究方向,开展好“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工程研究和应用,利用好中医药特色优势,融合好中医药人工智能与健康服务交叉发展,为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贡献南中医的智慧与力量。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