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人工智能分会第七届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吴娱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309

20231117日至18日,我院组织的2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人工智能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暨第七届学术研讨会在宁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人工智能分会主办,best365网页版登录best365网页版登录、江苏省智慧中医药健康服务工程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院校、中医药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在我校仙林校区丰盛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人工智能分会副会长、我校党委常委、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院长吴文忠教授主持。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副会长、我校原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代表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致辞。陈教授首先肯定了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人工智能分会的工作成效,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广大中医药及人工智能专家能充分利用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人工智能分会提供的学习、交流平台,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共同谱写出人工智能在中医药领域研究和发展的崭新篇章!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人工智能分会会长、我校副校长兼我院院长胡孔法教授代表学校和人工智能分会致辞。首先,胡教授对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在中医药人工智能方面的相关工作;其次,对人工智能分会上一届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中医药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为中医药学科带来新的突破和发展机遇。他鼓励与会专家学者继续深入研究,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在中医药领域的应用,为中医药的传承和创新贡献力量。


本次大会特邀了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周志华教授,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周雪忠教授,江苏省中医院院长吴文忠教授,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何洁月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实验室主任文贵华教授,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王引引特聘副研究员,best365网页版登录best365网页版登录杨涛副教授带来了7场精彩的报告。


周志华教授围绕“关联、因果与影响”展开演讲。他从人工智能领域中关联、因果和影响的概念和关系出发,利用形象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三者相关研究和应用。分析了因果关系的非必要性,提出了“影响性”这一人工智能新概念,并介绍了“影响性”建模的理论和方法,以及其团队最新的Rehearsal learning相关成果。

周雪忠教授做了题为“真实世界中医药数据挖掘方法研究与应用”的报告,其结合自身在中医药数据科学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围绕真实世界中医临床的数据采集、清洗、分析、挖掘等进行了精彩地分享。吴文忠教授以江苏省中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历程为切入点,围绕“人工智能助力智慧中医院建设”分享了智慧中医院实践、人工智能赋能创新发展和关于未来的思考与展望。

何洁月教授介绍了基于图神经网络和知识图谱的中医药应用研究,围绕处方生成和剂量预测、中药靶标、中医症状基因预测等进行了阐述。文贵华教授从智能辨证问题描述、智能辨证认知与物理学的关系展开论述。王引引副研究员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网络算法来探索中医药理论与方剂的组合作用机制,从生物信息角度探索中药与方剂配伍规律。杨涛副教授从中医智能诊疗问题出发,介绍了其在中医诊疗智能化方向的实践与思考。


与会代表聆听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大会学习和交流,大家加深了对中医药人工智能研究前沿的了解,为今后利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开展中医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