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学院发展巡礼】聚焦医工结合科学研究 创新发展智能+中医药
发布时间: 2023-09-19 浏览次数: 24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秉承智能+中医药特色发展,力争实现医工结合、交叉融通、聚焦前沿、创新发展,在中医药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交叉学科领域进行科学研究,科研项目成果丰硕,科研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不断扩大社会服务范围,形成有组织科研格局。

(一)交叉创新融合,科研项目成果丰硕

学院重点开展中医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等智能+中医药交叉创新方向研究,近5年科研项目共计6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0项,2022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科研经费总计达1700余万元。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30篇,其中SCIEI收录49篇。科研成果获全国商业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

(二)支撑主干学科,科研平台成效显著

加强现有科技平台建设,参与申报的江苏省中医外用药开发与应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唐仲英基金会中医疫病研究中心获批资助。

参与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和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所挂靠的人工智能分会成功举办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人工智能分会第五届、第六届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扩大了学院和学科的影响力。

(三)参与社会服务,获得良好社会效益

加强社会服务工作,获得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4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4件。1项调研报告被列为江苏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和好提案奖,获江苏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岳督办并批示。1项研究报告获吴政隆省长批示,1篇论文在民盟中央举办的2020年民盟法治论坛获优秀论文二等奖,相关科研成果和咨询服务工作在新华日报和人民政协报等媒体上进行了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科研管理有效,强化有组织科研格局

加强学院科学研究整体规划和科学布局,统筹整合研究资源,构建各有分工、定位清晰、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有组织科研格局。制定明确的科研目标及工作举措,科研管理体系明确。积极组织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邀请行业内专家进行申报培训及学术讲座,深入开展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专题教育等系列活动。


Baidu
sogou